原因不明的臉部神經線發炎 貝爾氏麻痺(面癱)

原因不明的臉部神經線發炎

貝爾氏麻痺(面癱)

除了中風,出現單側面部肌肉麻痺瘓癱的最常見原因是患上了貝爾氏麻痺症(Bell’s palsy)。

1 貝爾氏麻痺症是一種急性的神經系統疾病,2 患者的臉部會在短時間內出現肌肉無力、減少面部運動、臉頰不對稱的情形。這些症狀絕大多數出現在單側臉部,左或右邊臉病發的機會均等,1 最明顯的是病人會有眉毛下垂、眼睛無法閉合等症狀。3

貝爾氏麻痺症的男女患者相約

發病年齡中位數為40歲

雖然發病率在70歲以上的人群中最高,但基本上它可影響任何年齡層。1

另外,由於臉部病徵,病人往往會不願意與人互動,導致社交活動受影響,有些病人甚至會因此情緒低落。3 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大部分的貝爾氏麻痺症個案都能完全康復,只有少數情況會出現永久性殘留麻痺。1

及早修復臉部神經對貝爾氏麻痺症患者尤其重要。關心家人臉部神經問題 :

立即使用維他命B12 (甲鈷胺, mecobalamin)


 

  1. Gilden DH. N Engl J Med. 2004;351:1323-1331.
  2. George E, Richie MB, Glastonbury CM. Am J Med. 2020;133:1039-1044.
  3. Baugh RF, Basura GJ, Ishii LE, et al.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3;149:S1-S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