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線受損3大後患

神經線受損的3大後患你要知

神經受損必須及時作出修補,阻止痺痛情況惡化4

我們的神經系統可以分為中樞神經及周邊神經兩大組。腦部及脊髓都是屬於中樞神經系統。另一邊廂,從脊髓所發出的神經,不論是運動神經、負責傳入訊息的感覺神經,或是管理呼吸、心跳與內臟功能的自主神經,全部都屬於周邊神經系統。醫學上所稱為的「周邊神經病變」就是這些神經部分出了問題或功能產生了障礙。值得留意的是,「周邊神經病變」亦是糖尿病常見的一種併發症。

 

1 感到手腳麻痺、漸漸失去感覺

感覺神經負責傳遞由皮膚、人體骨骼及肌肉所產生的冷、熱、疼痛等感覺信號到大腦。如果感覺神經受損,主要會於腳部產生症狀,但對手掌、手指及手臂亦有可能出現影響。常見情況是一般的糖尿病患者因長期高血糖而引致周邊神經出現代謝異常及缺血性的傷害。神經會因此欠缺養分而產生病變,手腳或其末端便會變得麻木,漸漸失去正常感覺,會對各種冷、暖或痛楚變得無知無覺,日常生活中會容易發生意外。如果出現神經受損症狀而不及早正視問題,任由周邊神經病變情況持續,有機會導致腳部感染、潰瘍,出現稱為「糖尿足」的慢性病,後遺症可嚴重至截肢。

立即自我評估

2 睡眠質素受到影響

一般神經受損或神經痛患者,會對外來物件的感覺失去平衡,變得過分敏銳,例如:在晚上熟睡時,被身上穿著的衣物或被褥觸碰到,便會馬上痛醒。以上情況不單難受,而且會擾人清夢,令人無法熟睡。如果持續,會導致長期睡眠不足,精神、情緒,甚至健康都會大受影響。所以,如果出現神經受損症狀,便應該及早進行神經受損修復。

立即自我評估

3 防礙日常生活及社交

臉部神經受損會帶來不少困擾。很多時候連說話、咀嚼、吞嚥、刷牙、洗面、剃鬚等生活基本,均會因為肌肉的郁動或碰觸,嚴重的話甚至如被風吹拂,而即時感到有如遭電擊,陣陣痛楚教人非常難受。當疼痛級數加劇,更會引起顏面肌肉抽搐,日常的工作或社交難免受到很大的干擾,令所有患者的社會功能、交際應酬及生活質素都出現退化。因此,及早進行神經受損修復是刻不容緩!

立即自我評估

日本神經線專藥

立即查詢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不適用於自我診斷。如需作進一步治療,請詢問您的家庭醫生。